看到這個拉絲的感覺. 我真的很感動, 而且超想哭的啦..自學做麵包那麼久, 第一次有這種拉絲fu. 呵呵.

還好, 我有逐步用照片記錄, 這個過程, 不過, 之後我又會忘了.

由於前一天我學到了, 要有充份的發酵時間.. 即使是用速乾酵母也一樣.

一直以來看了書, 看了網站, 看了許多達人的說明. 我一直以為只有天然酵母才需要長時間的充分發酵.

但我錯了 , 有了前幾次的經驗, 雖然我現階段用速乾酵母在做練習. 它也一樣需要時間來養成..

所以, 在前一天晚上, 我就先準備了發酵種麵糰.  配方還是一樣, 沿用法國麵包麵糰的作法.

200公克的拿破崙法國粉 ,

130公克的水..(常溫就好了).

鹽巴一點點點點. 太多不可以的哦..

二茶匙, 速乾酵母 , 或是4~5 公克. 但因為它太輕了. 很難秤, 所以我現在都憑感覺去抓了.

哈哈哈哈, 這可是經驗老道的老師傅才會有的口氣說..

 

OK , 首先將麵糰加水攪拌一下. 然後放到工作台去揉呀揉的. 直到變成光滑麵糰.

再加上速乾酵母.. 再加上鹽巴.

然後, 又是揉呀揉, 要用盡全身的力量去揉哦.. 麵糰大概像下面這樣.

看起來軟綿綿的. 呵呵呵, 就大概是耳垂的柔軟度. 這法國粉還真的很讚.. 超好揉的啦..

很快就有薄膜的感覺..

之前看了其它人的BLOG, 總覺得要有機器才可以揉出薄膜 的感覺..

但我現在用手揉大概十多分鐘, 也會有一點點薄膜的感覺哦.. 至少不是一拉就斷的.. 那表示還沒有OK.

要再努力地揉.

看到了嗎?? 有那麼一點點透光的薄膜.

接著, 讓它放到烤箱去發酵個一個小時, 翻麵後再半個小時. 接著就可以放到冰箱裡頭去了..

等到隔天, 本來想說要直接烤了. 但不行哦.. 它只是個發酵種麵糰..

所以, 我就將麵糰拿出來再翻一翻.. 把空氣打掉..

其實到這裡我己經忘了步驟進行到那裡了. .哈哈哈.. 真的是很兩光..

如果我有師傅, 他一定把我逐出師門的..

OKOK, 後來我就讓它分成二個麵糰再發酵.. 結果. 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一樣放入烤箱一個多小時, 它竟然連動都不動.. 都沒有變大耶..

天哪.. 我是不是那裡做錯了呢 ??. 

想了很久, 我想應該是.. 它是個發酵種麵糰, 所以不會再變大了.

此時,我就再加入100公克的麵粉, 再在一起攪拌到均勻,再用手揉成麵糰..

然後, 放入碗公裡頭, 本來是小小的麵糰 大概只有碗公的1/3 吧, 結果放入烤箱裡頭發酵後.. 一個小時後.

竟然變成這麼大一個好膨好膨的麵糰.. 而且很好玩哦.. 它的表面有點兒乾.

用手輕輕的拍, 它就像皮球一樣.. 呵呵. 很可愛吧.. 那表示裡頭都是空氣了..

而且味道有點兒不一樣.. 有點兒清香的酒味.. 不刺鼻的味道..呵呵..

有感覺到HAPPY了.. 因為味道不刺鼻, 表示離成功愈來愈近了..

然後, 我又把它拿出來.. 這時候其實是有拉絲的.

但手都沾了麵糰無法拍照.. 可惜呀.. 拿出來後, 我就分割成四個小麵糰.. 然後.. 就桿平後, 捲起來..

放入PRYEX玻璃烤盒裡頭.. 還沒有發酵前, 放得剛剛好.

只有一點點空隙.. 還滿可愛的啦.. 不過, 因為我分配的不太均勻. 所以左邊的小了點..

不過 這就是HOME MADE 的美感啦.. 呵呵..

一樣放 入烤箱後進行發酵.. .. 等了一個多小時後咧.

就變得有點兒膨膨的.. 不過己經晚上十二點了. 再烤下去. 就不得了了

 

 

於是將它放入冰箱. 再繼續低溫發酵..  隔天早上拿出來看, 每個麵糰都黏在一起了. 表示它們有變大哦..

裡頭應該也是有很多空氣了. 才會這樣. 讚啦..

不過, 一早醒來, 六點多要烤麵包實在是不可能. 因為光烤箱預熱就要15分鐘.

烤還要半個小時. 所以還是放到下班再說吧..

這個麵包還真的是好事多磨呀.. 等下班後, 從冰箱拿出來.

此時烤箱再預熱15分鐘.. 溫度設在 160~180 之間就好了. 不要太高..

手機的相機鏡頭髒了, 沒有擦乾淨. 所以拍起來霧霧的, 歹勢啦..

有沒有注意 到.用低溫烘烤還有一個好處是, 它還會再做一點點點發酵, 慢慢地膨起來.

所以, 十分鐘後來看, 雖然己經開火, 但它還是比剛烤的時候大了點..

等到半個小時後, 由於是低溫烘烤的, 所以麵包體沒有被烤得很焦很硬..

 

呵呵.. 太棒了啦.. 一看到烤好的樣子. 就覺得這次我有大大地進步囉..

因為形狀還滿漂亮的, 雖然左右不太平均..

但這己經比之之前還要進步囉.. 呵呵, 有進步就是好事.

注意看到了嗎?它的表面怎麼會有一顆一顆的呢.. 那是什麼呀??

記得我剛才說的嗎? 我是將麵糰冰了一整天, 所以從冰箱拿出來後, 會有水氣凝結在麵糰上.

直接烘烤的結果, 就會變成這樣, 有點兒脆皮的感覺..

哈哈哈, 愈看愈滿意啦.. 無師自通也可以做到像這樣. 真的是太開心囉..

看看側面. 由於麵糰量不多, 所以做出來是扁扁不高的山形土司.

看得裡頭的麵包有膨鬆的感覺.

 

 

 

什麼?? 怎麼我有看到你懷疑的眼神哦..

不相信麵包真的不錯嗎?.. 啊賀, 一定要這樣嗎?

好吧, 我來個拉絲土司給你看好了. 準備好囉..

拉拉拉拉絲囉… 左手要拉絲, 右手又要用手機拍照. 真的很辛苦.

而且這技術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的啦.. 所以請好好地給偶拍拍手鼓掌一下哦..

再拉一下.. 再拉開一點吧.. 呵呵. 薄薄的絲..

這可是我用雙手.. 用這個粗糙的雙手揉出來的麵糰..

再加上我的愛心, 耐心, 關心, 以及用心.. 才會有這個成果.. 感動哪..

看到表面的裂痕嗎? 那就是脆皮的表示. 呵呵.. 沒有想到. 意外做成了脆皮土司..

好讚啦.. 好讚啦..

再近看一下.. 真的有拉絲的FU呀.. 呵呵呵.. 哦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