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師傅教的豆腐蛋糕配方真讚. 我將它稍微修改後,變成了我慣用的配方比例.

A13

.

這款蛋糕的特色就在於它的蛋糕體是白色的.. 而且質地柔軟濕潤...

原因就在於使用大量蛋白, 少了原本戚風蛋糕會使用的蛋黃..

有朋友問到沒有辦法買到殺菌蛋白液那要怎麼辦??

當然就是自己用雞蛋去分蛋囉... 只是會剩很多蛋黃...

那你就要另外處理蛋黃... 可以再拿去做餅乾或蛋糕...

.

如果買不到蛋白液也不想浪費蛋黃.. 還是可以自行分蛋..

再修改配方.. 蛋黃放到燙麵麵糊那一邊... 就把那邊用的殺菌蛋白液換成蛋黃...

但這樣的作法和純蛋白液做的會不太一樣哦!!!

.

順便提供一下殺菌蛋白液的購買處.. 我都是到竹北艾佳材料行買的.

蛋白液一瓶970克約120元左右..(2013年4月價格)

蛋黃液一瓶970克約190元左右..(2013年4月價格)

有時, 我知道明後天要做這種蛋糕. 就會先打電話去問有沒有蛋白液.

因為有時候會遇到去店面買時,剛好賣完.. 也還好如果當時店面沒貨.

可以請小姐幫你訂..大概都是隔天下午就會到貨哦~~~

A33

這次的蛋糕,我有買蛋糕條的紙盒來裝哦.. 看起來是真的還滿有賣相的啦!!

因為這些蛋糕是要送禮用的...

看看這個紅豆牛奶蛋糕.. 側面看起來真的很漂亮...

用我自己的配方標準做出來的上下的蛋糕片約2CM高, 紅豆饀料約1CM高.

蛋糕成品約5CM高.. 裝在8CM高的蛋糕條紙盒裡, 感覺小了一點點捏.. 

A78

真的是愈做愈有水準了.. 哈哈.. 收到的朋友都這麼跟我說..

我也跟他們說.. 那以前辛苦你們了.. 都吃到很遜的蛋糕作品..

現在總算苦盡甘來囉~~~~~

原始的配方是用豆漿為液體製作... 網上也有人用了豆腐...

強調低脂低糖健康... 但我想... 蛋糕本身要說健康... 就看你怎麼去表達了..

這蛋糕用的是蛋白液.. 所以, 相較於用全蛋製作的蛋糕.. 的確是少了許多脂肪..

因為蛋黃裡頭有一半是脂肪... 而蛋白大部份是水份... 再者, 它的用料很簡單..

我就改用脫脂牛奶,低筋麵粉,橄欖油,蛋白液,細砂糖等材料製作....

脫脂牛奶要改用全脂也OK, 只是脂肪量高了一點點, 多了一點點熱量與脂肪..

稍微會影響消泡.. 但也還好, 因為牛奶用量並不多...

再者, 我是偷懶就用了橄欖油.. 但建議改用較無味道的沙拉油或其它液體油.

目前我還在找那款液體油較適合..

謝謝kelly推薦costco賣的芥花油.. 下回我再去買來用看看!!

A83

雖然說豆漿也是低脂也是高蛋白, 但用豆漿與豆腐做出來的豆腐蛋糕.

顏色較偏黃..也比較有豆味... 像我就不愛那個豆味..

所以改用牛奶後, 蛋糕體變得很白晰水嫩... 也沒了豆味.. 哈哈!

真的好喜歡這款蛋糕喲~~~~~ 其實我們家的人也都很愛的啦~~~~

因為蛋糕體很濕潤柔軟.. 搭配上微甜的紅豆饀真的很讚,不管配不配茶喝都很OK...

A80

.

記得那天家裡還有一條知名店家的小芋泥蛋糕...

拿起來比一比..

.

左邊的芋泥蛋糕,高約6CM,1條重量約400克(盒子上寫的).但正負差異100克..

這差異也太大了吧... (有紙盒的圖哦.. 請往文章最後面找)...

三層蛋糕片, 有二層芋泥饀, 底層蛋糕片稍薄, 上層的蛋糕與芋泥則是差不多厚.

芋泥饀應該是有加鮮奶油稍微打發... 所以吃起來更滑口柔軟..

.

右邊的是我自己做的紅豆牛奶蛋糕.紅豆饀就純紅豆與糖炒製而成..

紅豆饀的製作也很簡單, 請看自己享用的紅豆饀要自己動手炒才香才好吃喲!!!

沒有再加鮮奶油, 所以它沒知名店家芋泥饀來得軟, 但老公說這次的紅豆炒得不錯.

不一定要再加鮮奶油去打發.. 其實加鮮奶油也不錯..

但它就比較不適合離開冰箱太久. 再者考量到老人的口味,

以及我們要把蛋糕帶著穿過幾個縣市...

中間 大概有幾個小時是沒有冰的.. 所以還是不加鮮奶油比較OK.

畢竟天氣熱,萬一蛋糕酸敗就麻煩了..

A13

.

這次做的紅豆牛奶蛋糕使用的食譜配方如下...

我用DR.GOODS的深烤盤製作的...

用的份量有稍微調整過.. 以配合蛋白液的容量與烤盤的大小...

所以, 一個DR.GOODS的深烤盤用量, 蛋白液是用半瓶...

買一瓶蛋白液可以做二盤.. 這樣比較好控制與計算.. 才不會有剩餘用料...

.

以此基礎去搭配其它材料.. 我用的糖不多.

所以, 如果你們要做的話,

蛋白糖部份的細砂糖可以將細砂糖由120克加到200克都OK.

就看你們吃的多甜, 依教科書的標準, 細砂糖量是240克..

但那就真的超級甜了.. 所以市面上的蛋糕大概也都降到160~200克之間.

總之, 你們自己再試試囉... 別用了120克後,再問我怎麼不甜... 哈哈!

其實120克的細砂糖也沒有不甜, 對我來說己經算是正常甜度, 因為有搭紅豆饀.

這樣吃起來比較不膩. 吃過的朋友也都說好吃不甜膩...

image

接下來就分享一下製作的步驟:

A3 

A4

A5

記得哦...低筋麵粉一定要過篩...一定哦..因為它很會結顆粒...

如果你不想讓你的蛋糕有花花臉.. 還是不要偷懶了..

A6

A7 A8

A9 A10

A11

A12

A14

A15

A17

A18

A20

A21

A23

A26

.

真的愈來愈厲害.. 抹得算很平了.. 因為加熱後... 蛋糕糊會再加膨脹而變平整

A27

A29 

.

放入己預熱好的烤箱180度... 烤個3~5分鐘改回160度... 烤25分鐘...

如果不想要讓它上色.. 那預熱用180度.. 蛋糕放入烤箱後.就改為160度..

低溫烘烤較不易上色... 至於確切的烘烤時間你們要自己測試..

最保險的方式是用叉去試看看是否有沾黏...確定中心點沒有沾黏才算OK.

但也不可以烤過頭... 很難吧~~ 哈~ 沒那麼難啦~

A28

蛋糕出爐囉... 有上色... 因為火力太旺了... 不過也還好.. 上色的部份是抹饀的那面.

A32

翻過面後... 輕把背面紙撕掉.. 再翻回.. 準備抹上紅豆饀.

A64

A33 

.

翻回這面後... 對半切...

A34

.

使用的紅豆饀約500克左右... 記得嗎? 我製作的紅豆饀用1斤紅豆產出3斤紅豆饀

一次炒的量夠三盤深烤盤的蛋糕使用哦.. 抹平後約1CM高..

份量很剛好, 不會太少...也不會多到很噁心...

A36

.

下圖所用的9吋乙形抹刀(非直線平面的,柄與抹刀面有彎曲的).

2013-04-08根據線民回報,在CITY SUPER購買,原價198元,現在正特價98元...

雖然看起來不大支.. 但用起來好用哦... 比完全一直線的抹刀好用..

而且也不會太小.. .. 重點是價格還滿親民的... 哈哈...

A40

花了一些時間... 把紅豆饀抹平整.. 連邊都要很直角哦~~~

A42

.

抹得差不多了.... 應該不用水平儀啦..只要目測就OK了.

A45

.

我的手和男生的手差不多大..

所以.. 如果是一般女生的手..拿這支抹刀應該還滿剛好...

A46

A48

A50

抹好紅豆饀之後... 就可以把另一片疊上去.. 要很小心哦.

因為一沒拿好.. 它就會折腰啦... 所以要把它當皇太后一樣地扶著..

A51

.

這是還沒有修邊的蛋糕... 基本上我量的尺寸還滿準的..

只要烤的時候. 不要烤過頭. 它的蛋糕邊沒有烤塌了..

疊上去後. 就會儘量是四角邊.. 要裁掉的部份就會少少的.

A53

.

漂亮吧~~~~ 好美捏!!!

A54

.

真的很白耶.... 應該叫它是白雪公主蛋糕嗎???

A56

我也把旁邊的紅豆饀都抹得很平整.... 也可以減少損耗

A57

接著, 就不要再玩太久了.. 包上保鮮膜.... 包密一點哦...

A58

把多的紙剪掉... 拉著底部的紙將它輕輕地移到不沾烤盤裡...

底部的紙很重要.. 因為它是個支撐.. 少了它.. 你就無法移動蛋糕.

A59

.

然後蓋上蓋子... 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 讓蛋糕更熟成...

再者是讓蛋糕與紅豆饀更緊密地接合.

A60

A61

.

.

這一天做了二盤深烤盤..所以用了約2斤的紅豆饀. 還剩下1斤的紅豆饀...

就像這樣再用保鮮膜黏緊... 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A76

.

接下來是包裝的時間囉.從冰箱拿出來後..

輕輕地將保鮮膜拿掉.. 要小心.. 不要傷到蛋糕...

直到最後一刻都要小心.. 不要就這麼毀了它.. 一定會哭的..

然後.. 去邊.... 切下一盤NG的蛋糕邊.

A1 A3

NG蛋糕邊來囉..... 其實NG蛋糕邊的多少就看製作蛋糕的功力了..

雖然我說這是零失敗的蛋糕.. 但要注意的眉眉角角還真的不少..

A83

去邊後...長邊分4等分約7~7.5CM ... 短邊20CM就變長邊了..

A9

拿來和最近來家裡做客的買來的芋泥蛋糕比比囉...

A10 

我這次有準備了蛋糕盒子... 拿出內襯的底盒..

以我分割好的蛋糕條尺寸.. 放入盒內還滿剛好的..

A14

對了. 要先包上蛋糕紙哦... 透明的蛋糕紙.. 材料行有賣.

A16

再用易撕貼. 貼緊.. 這樣才不會放入冰箱後.. 讓蛋糕結皮.

A17

總共做了2盤.. 所以會有8條蛋糕.

A18

A21

.

知名店家的小芋泥蛋糕,高度約6CM.. 芋泥饀都有1CM左右的厚度..

A22

.

我做的紅豆牛奶蛋糕,高度約5CM

用透明的蛋糕紙包起來... 透明的看得到蛋糕... 即使手摸到了. 也不怕髒...

因此還兼顧了衛生的部份.. 我還真聰明!!!!

A24

.

下圖是我做的..一個深烤盤(約40*30)

疊起來變20*30, 切割成20*7.5*高5CM, 可以做成4條蛋糕...

拿其中一條秤重約300克...

A25

.

看到了嗎? 知名店家的的小芋泥蛋糕.. 淨重400克. 但是正負差異到100克..25%的差異值..

這真的是還滿特別的耶~~~ 從沒注意到過... 相信應該也沒有幾個客人注意到吧!

哈哈哈... 我在想.. 店家應該是以"烤盤"為單位..

就固定一盤是幾片蛋糕疊起來變幾條.. 所以才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A26

A26

A27

A30

A35

OK, 接著要把它們送出門囉... 親愛的朋友們..

蛋糕要送去你們家啦~~~~~~~~~~~


arrow
arrow

    安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